當初看到這本書是在圖書館的「新書上架」架上看到的

雖然他的封面很不吸引人....

書名要不是有寶寶這個關鍵字

不然還真引不起我的注意

拿起來端詳一下

發現是洪蘭翻譯的

只要是她翻譯或是她寫的書我都一定會關注一下

畢竟洪蘭女士是腦神經以及教育這領域的專家

她的書都很實在且有深度

除此之外~

這本書的內容簡介也吸引了我

作者約翰‧麥迪納(John Medina)是分子生物學家

主要研究人腦發展以及精神病症與基因關係

書中就用科學角度以及證據

告訴你懷孕的每個時期你做了什麼

到底有哪些?有多少?會幫助寶寶變聰明!

很多父母都會說希望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

但如何讓孩子在肚子裡健康?

如何在他出生後快樂呢?(又什麼是快樂呢?)

 

閱讀這本書之後果然沒讓我失望

這本書語調輕鬆、沒有沉悶的研究過程

用字遣詞都淺顯易懂

甚至還寫了一些作者自己照顧2個兒子的經歷

因為看了這本書我也可以直接了當的說:

「花大錢在孕期做的胎教以及狂吃哪種補品都是沒必要的」

雖然我一直都這樣想

不過需要更強烈的科學證據來證明

看完這本書之後覺得書中提的觀念 「真 是 太 棒 了!」

甚至直接表明如果要提高肚子裡的寶寶智力的發展

證明有效的方法只有四種:

1.增加適當的體重

2.吃平衡的餐點

3.適度的運動

4.減輕壓力

就這樣耶!!!簡單明瞭卻也很多人做不到!

至於聽胎教音樂這點

科學只能證明在懷孕後期狂聽確實有可能讓寶寶出生後記住這個聲音

但是不能證明他會讓寶寶變聰明甚至成為音樂家.....

最後還給一段結語非常的妙:(我摘錄一小段)

或許你平常沒有每天運動的習慣,或許你為在懷孕時多喝第二杯咖啡而有罪惡感,如果是這樣,或許你會感激研究者提供的令你安心的話:「智人這個物種,已經在地球上成功的製造寶寶二十五萬年了,在沒有這些研究之前,我們也過的很好,製造出很多聰明的寶寶來,使我們征服了世界。」

看到這段結語我都笑了(ノ≧∀≦)ノ

確實~古時候那麼艱困的環境

還不是出了很多改變世界的科學家跟名人

反觀現代還不見得有勒

 

除了孕期的迷思破解

作者還寫了夫妻關係對寶寶的發展也很重要

因為父母間的敵意會傷害新生兒的大腦神經發育

更提醒成為父母之後有80%的夫妻歷經婚姻品質急劇下降

不過書中也寫了預防方法

這段內容我也很喜歡(◕‿◕)

 

至於寶寶出生後呢?

作者也提到一些關鍵的教養觀念

我很喜歡書中的一句話:「讚美努力比讚美聰明好」

至於為什麼?就留給願意看這本書的人去親自體會了

也表明孩子的智慧有一部分是自己使不上力的

因為基因約佔了50%影響力

甚至連孩子有多快樂都有基因上的關係

而且IQ只是測量智慧的方式之一而已

作者認為智慧有很多成分是IQ測驗測不出來的

包含探索的慾望、自我控制、創造力及溝通能力

要讓你的孩子容易快樂

學會調節情緒以及交朋友是很重要的

 

這是一本我在圖書館巧遇的好書!

適合每個孕媽咪及準爸爸閱讀!

喔對了!作者是男生!他在書中提到:

如果希望你的寶寶發育好!爸爸請多做一點家事吧!

不要讓孕媽咪累到或是感到有壓力唷(≖‿ゝ≖)✧

 

博客來介紹: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

 

arrow
arrow

    Fr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