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當初原本是打算沒抽到公幼等明年繼續抽籤,

但是我太天真的以為自己可以從容的一打二!

最後我天天脾氣暴躁、耐性越來越差的情況下,

想說不然去參觀私立幼兒園看看順便當作遛小孩的行程好了!

不過也有先上網做做功課,

看看看專家、知名親子部落客或是網友們的幼兒園選擇要點或經驗,

希望能挑選一間適合媃哥的幼兒園,

還要知道該觀察孩子的什麼現象或表現來判斷幼兒園是否合適?

其實現在這些資訊很容易收尋得到!

只要打「挑選幼兒園」之類的關鍵字都很多!

不過我想分享一篇印象深刻也很認同的文章,

雖然是對岸作家尹建莉寫的,(有出書台灣也買得到借得到)

不過洪蘭教授也認同她「好的幼兒園會讓孩子快樂」這個觀念,

「上幼兒園的目的是和小朋友玩,培養團隊精神和學習合作的態度

。一個幼兒園辦得好不好在於那兒的孩子快不快樂,

而不在它開了什麼課,教太多、寫太早是揠苗助長,對孩子的身心發育反而不利。」

→ 文章:如何選擇適合孩子的幼兒園?

 

不過紙上談兵不如實際走訪!

在參觀處住家附近的幼兒園之後,

我也有一些自己小小的心得:

 

1. 至少提前一年問清楚附近幼兒園的報名時間?參觀時間?

尤其是熱門的幼兒園一定要至少提前一年打聽!(沒看錯就是一年

像我家附近熱門的幼兒園有的要參加一年一次的說明會才有資格抽籤

有的要提前一年以上去報名排隊!(有名額釋出才遞補)

雖說現在生育率低,但不管是公幼還是好的私幼還是這麼一位難求...

 

2.沒有完美的學校:

先想想自己最在意什麼?

網路上也很多人分享自己注意的點以及原因!

可以多了解看自己是否也在意?

例如:學費、接送距離、餐點、教學風格特色、

校園活動空間、師生比、廁所甚至宗教(基督教學校)等等!

 

像是學費一定要搞清處有哪些收費項目、哪些是要額外再付錢才能參加的活動

有些學校看似活動多但是都要額外收費

甚至有的私幼要加收暑假費用

 

講到活動也可以打聽回家作業或是需要父母參與或協助的活動多嗎?

也是後來媽媽朋友之間分享的才知道,

我們附近某間幼兒園常常有回家作業!

但是幼幼班年紀哪會認真畫圖或是乖乖配合?

所以要嘛接受開天窗交白券,要嘛大人自己鬼畫符偽裝成孩子完成的......

聽說學期末會整理成學習檔案帶回來,

當然如果很支持這樣的做法能配合學校當然最好,

但是我朋友只覺得很困擾......

最後都是爸爸左手畫符交差......

也有在媽媽社團看過有媽媽抱怨學校舉辦活動都在平日,

然後又一直說不來很可惜孩子會失望之類的,

但不是所有家長都能輕易請假!

 

再來接送一定要方便(下雨天或是孩子賴床你就知道麻煩...)

就算坐娃娃車也有載送距離的限制!

再來有些學校餐點都是外送的,

有些學校有自己的廚房跟煮飯阿姨,

可以要學校的菜單看看自己接不接受,

是否有零食或是太多加工食品?

我甚至看過某幼兒園菜單上有出現巧克力牛奶、麥香飲甚至冰淇淋!

學校的大肢體活動空間(戶外空間)夠不夠?

飲食跟運動就是我最在意的部分!

 

還有3C教材以及看電視!?

如果在意的家長也要問一下!

很多幼兒園課前課後是安排看電視的,

不管收費貴還是便宜的學校都有!

甚至有些學校會給孩子用平板當教材,

我雖然在家會給孩子看電視但是不會給孩子用平板跟手機!

我覺得要看電視在家看就好不用花錢去看啊......

 

另外我們附近有一間基督長老教會附設的幼兒園

以及一間天主教會附設的幼兒園,

算是這附近熱門搶手的幼兒園呢!

我本身沒有任何宗教信仰跟限制,

只要合理且不偏激的宗教活動都可以接受,

像是飯前禱告或是唱聖歌等都沒關係,

不過如果家裡對於宗教活動比較敏感的可能要考慮一下!

 

額外提到,

雖然我沒有任何宗教立場,

但是在好一陣子之後在公投選舉前,

其中一間幼兒園竟然在校門口掛上反對婚姻平權、性平教育等相關布條,

讓我很訝異以及失望就是了......

我不知道這是學校高層規定要掛的還是所有老師都持這樣的想法?

我個人支持婚姻平權、性平教育,

但是不管支不支持?除非不在乎,

不然也會影響選校的吧......

如果當初在選校前發生這件事而我又有機會去參觀的話,

我一定會想問清楚這是誰的意思?

 

 

3. 一定要實際參觀並且跟園長或是老師有交談!

做好功課之後一定要實際參觀,

因為再多網友分享或是推薦,

實際參觀之後可能會發現本來在意的點不是很在意了,

或是突然發現某個點很在意不喜歡,

再來找機會跟園長或老師聊聊,看看教學理念認不認同?

甚至準備一些問題看看對方的答案你接不接受?

例如:孩子挑食怎麼處理?戒尿布什麼方式?等等。

有時候感覺跟直覺很重要!

我就有參觀一家網路上很多媽媽推薦的幼兒園,

但是滿還期待實際參觀之後對環境有點失望...

而且是櫃檯小姐帶領參觀環境也聊的不是很深入,

不過網友都推老師很好的這個部分參觀當下無法確認就是了。

 

3.可以的話帶孩子去或是自己多去幾次!

看看自己孩子的感覺跟直覺,

看看學校或自己孩子跟老師的互動!

看孩子的反應是最直接的! 

 

4.不要有學校名氣以及大小的迷思!

不見得小間或大間、有名氣或沒名氣的幼兒園就一定好或不好,

因為教學風格跟孩子的氣質不一定合適,(沒有對錯!)

甚至老師跟孩子合不合得來也有差!

網路上不乏網友分享孩子換幼稚園的經驗,

我自己也有朋友換過幼稚園感受到孩子的反應差別!

也有朋友只讓孩子就讀離家最近的小間幼兒園,

不過之後看起來學校也很用心、孩子也很快樂!

當然孩子也有可能上學一段時間後因為某些事或是不知名原因不肯去學校

(我們自己也遇過)

但是持續觀察以及跟老師或園長聊聊還是可以分辨,

這是孩子可以適應成長的壓力還是學校的問題!

 

再來就來分享我當初「選擇士箱幼兒園」的心路歷程!

那時候上網收尋住家附近幾間合格立案的幼兒園打電話去預約參觀,

但是有幾間已經錯過統一說明會時間了,

(不過後來打聽到學費也超出預算...)

參觀了幾間不是不滿意就是沒有特別的感覺,

直到參觀到士箱幼兒園,

我才開始有點興奮跟期待,

因為學校除了戶外場地大,

有像公園一樣的大型溜滑梯之外,

竟然還有大沙坑小泳池

就算下雨也有一整層樓的空間以及室內遊具可以活動,

有時候還會充大型的充氣城堡玩!

回家之後覺得媽媽我自己覺得很興奮!

但是馬上就有人潑冷水叫我冷靜,

擔心這該不會只是招生噱頭,

其實學生的使用率很低(因為老師怕麻煩......)

於是我開始上網收尋士箱幼兒園的相關就讀心得,

結果少得讓人擔心......

有一篇近十年前的文章我就不貼了,

因為只是介紹環境古蹟跟一些教學理念而已官網都有,

甚至溜滑梯還是翻新之前的照片......

再來有找到一篇2016年徐敏華主播的文章有提到士箱,

雖然他們沒有就讀但是印象很好甚至有考慮呢!

如何挑選幼兒園。(板橋、樹林區)

 

最後就是2018年士箱幼兒園官網上的家長分享!

這算是當時最新且最有用的分享資料了!

不過也是找了很久才找到這篇,

甚至google士箱也找不太到......

還是逛士箱官網意外看到的,

這篇分享給了我很多信心!

除了凱琳媽媽分享自己的選校原則之外,

還超詳細的介紹士箱幼兒園的環境!

甚至連我沒有特別多問的課程內容都有詳細介紹!

看了這篇分享之後感覺比我自己去參觀還要更認識士箱了!

凱琳媽媽的話 ~ 如何為家裡寶貝挑選一個最適合的幼兒園

 

而我也在官網的班級相簿裡面,

看到真的有孩子在沙坑、泳池、充氣城堡的活動照片,

活動花絮(往下拉有各班生活照)

還特別問園長什麼時候有班級戲水我想來看看!

所以我前前後後帶媃哥去參觀了3次!

也真的有看到學生戲水!

老師還熱心的問要不要一起玩?

只是我們沒帶衣服只好在旁邊過乾癮,

 

接下來我也來分享我參觀時拍的照片!

(2018/05/21)

不過我那時候背著好動的二寶....

當初也沒想到後來會寫分享文,

所以照片拍得很...隨意也沒有拍得很完整!

 

士箱幼兒園的全名其實是

「財團法人新北市私立張方大慈善事業基金會 附設 新北市私立 士箱幼兒園」

這個校園其實是紀念 張方大先生在西元1760年(清乾隆25年)奠基墾植於樹林!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起源所以校門跟學校建築看起還很像廟宇

(又忘了聽誰說本來是預計規劃成圖書館的...已不可考)

但是絕對可以放心學校沒有任何宗教活動或限制

萬聖節裝扮踩街遊行照樣舉辦!

 

這是我在士箱幼兒園校門前拍的照片!

不過站太近切掉很多,

IMG_6447.JPG

在學校官網抓一張完整的照片,

(但是左下角有幾個字這竟然是我前文提到十年前的網誌耶)

4903537171_20b696e725_z.jpg

 一進去之後左邊是大型的溜滑梯!

溜滑梯下還有擺放很多台三輪車不過沒拍到,

UNADJUSTEDNONRAW_thumb_eab.jpg

右邊就是學校建築本體,

也是教室所在之處!

不用擔心裡面沒有佛堂也沒有任何神像!

UNADJUSTEDNONRAW_thumb_ea8.jpg

建築物右方及後方還有很多活動空間喔!

小溜滑梯、大沙坑、小泳池!

(現在才發覺拍的真爛...應該是被二寶手揮到...)

UNADJUSTEDNONRAW_thumb_ea3.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ea2.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eaf.jpg

我第一次去的時間是8:30左右,

這個時間還是吃早餐以及等學生到校的緩衝時間所以外面沒有人,

廁所是男女分開我只有拍女廁!

學校有一位姨婆在做環境的打掃維護,

UNADJUSTEDNONRAW_thumb_ea4.jpg

那萬一遇到學生需要沖洗也有獨立的一間衛浴,

下面那顆頭就是我的大寶媃哥,

UNADJUSTEDNONRAW_thumb_e99.jpg

學校也有獨立的廚房,

不過我沒拍裡面,

後來聽媃哥說有兩位煮飯阿姨~還會切水果給我們吃!

UNADJUSTEDNONRAW_thumb_e8d.jpg

學校都會在網路上公佈菜單,

一天三餐,早餐滿有飽足感的不是只有湯湯水水的點心,

加工食品極少,一個月會有一兩次夾心麵包、鬆餅當早餐我還可以接受!

(我自己都偶而想吃鬆餅了...)

沒有零食類(像是布丁果凍之類的)

菜單至少早餐我觀察到都是照單出的,

學校菜單網頁 

 

學校一二樓是教室,

但我沒有靠近多拍因為怕打擾上課,

不過孩子看到我大都會打招呼,

感覺校風很活潑開放!

遇到老師招呼媃哥就很自來熟的跑進去玩了!

讓我覺得可能氣場或氣氛她喜歡吧!

UNADJUSTEDNONRAW_thumb_3496.jpg

學校三樓是整層樓的活動空間加舞台!

剛好遇到班級在上課,

牆邊有很多可以玩的器材,

甚至還有籃球架,

後來聽媃哥放學說有玩充氣城堡我才知道還有這麼high的器材!

可以在學校官網相簿看到照片,

不過因為有別人家的孩子露臉我就不特別放上來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e96.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e93.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316a.jpg

準備要回去的時候遇到已經有班級出來活動了!

剛好是小班!

這區是建築物右邊要往後面小溜滑梯、沙坑、泳池的路上,

原來這邊也能玩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e44.jpg

 

媃哥看到也自來熟的加入了!(格子裙)

這裡是敲敲打打區,

UNADJUSTEDNONRAW_thumb_e50.jpg

下面這個遊戲感覺很有趣!

石頭的溜滑梯,

把石頭從水管丟進去叩叩叩的掉下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3497.jpg

這個時候我有趁機跟老師小聊一下,

問問開學適應期是不是很可怕哈哈哈~

根據他的經驗多久適應呀?

孩子挑食怎呢麼辦之類的,

老師會分享一些他們實際遇到的經驗,

雖然只是短短的交談一下,

但老師的感覺讓我覺得還不錯!

甚至偷偷地希望媃哥能遇到這位老師,

因為我覺得她是媃哥喜歡的類型!

(後來很巧我們真的配分配到這位老師喔)

 

後來又趁有班級玩水去參觀了兩次!

也有與園長聊聊(第一次剛好園長出國考察)

發現園長也強調要敢放手讓孩子嘗試、讓孩子玩!

還開完笑的說要放牛吃草讓孩子自由發展!

而且學校不怕麻煩!

沙坑都有學校的一位叔叔在維護,

天氣適合就讓孩子戲水、踩踩水也好!

與園長聊過之後也覺得很認同學校的教育理念!

園長給人很樸實卻又很幹練的感覺,

參觀三次之後其實我已經想讓媃哥就讀了!

尤其可以增加玩沙玩水的機會我就很心動!

因為這個平常自己帶去超麻煩啊!

而且公園沙坑裡面有什麼誰知道.....

更不用說還一打二了.....

不過當時新學期已經沒有名額,

是後來接到園長電話通知有名額釋出我們才順利入學!
 

8月開學的頭兩天去都很開心,

一進教室就開始玩,我離開也無所謂!

第二天晚上開始說不想去了~哈哈哈遲早要面對!

第三天開始就是哭著被老師抱進去,

不過放學看起來都是開心的,

我還錄了頭幾天接她時的反應,

 

後來的影片因為有其他孩子入鏡我就不特別放上來了,

大概快2週媃哥就適應了,

頭一個月學校的親師懇談老師還說她已經完全適應了呢!

而且沒多久就完全不用包尿布,

雖然中間有一段時間她因為不想去廁所而一直尿褲子,

但是我跟園長討論過後園長特別去觀察媃哥並且突破她的心房!

從此跟尿布以及尿褲子說掰掰!

 

目前媃哥在士箱幼兒園已經就讀一學期了,

第二學期也過了一半,

園長媽咪(孩子們都這樣叫)每天都會在校園裡跟大家打招呼,

幾乎隨時都找得到園長,

管門禁的叔叔跟園長媽咪都認得所有孩子的名字跟平常接送的家長!

看到家長一進門就可以直接廣播某某孩子準備回家,

也有多次看到老師會抱著孩子或摟著孩子,

甚至剛開學的時後,

看到老師一直牽著還沒適應放不開去玩的孩子的手,

並沒有因為忙碌就冷落在一旁!

我也常常問媃哥喜不喜歡老師或是園長媽咪?

每次她都給肯定的答案,

當然做父母的一定不放心怕孩子還不太會表達,

所以有時候會問問老師有沒有說什麼?

或是老師有沒有做XXX(自行填入)之類的?

目前看不出有什麼異狀!

覺得老師應該是挺有愛心跟耐心的!

(至少比我多......)

 

平常學校因應節日的活動一定有,

剛入學沒多久就遇到父親節,

做了一個可愛的領帶回家!

UNADJUSTEDNONRAW_thumb_a2c.jpg

還有聖誕節時看著孩子跳完簡單的舞步就覺得很感動!

UNADJUSTEDNONRAW_thumb_663.jpg

這段時間媃哥也真的有玩水玩沙

玩水都會特別提前告知準備衣服毛巾跟玩具!

UNADJUSTEDNONRAW_thumb_9ff.jpgUNADJUSTEDNONRAW_thumb_455.jpg

園長的臉書也出現過孩子冬天戲水的照片!

真的是很不怕麻煩的學校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472.jpg

玩沙子的話就是當天回來才知道(有時候會發現口袋有沙子~哈哈)

不過有一次比較早去接媃哥,

很難的的目睹他們正在玩沙呢!

感覺超好玩!

IMG_4805.JPGIMG_4806.JPG

當然還有很多小活動沒拍到(做鳳梨酥、煮火鍋、炒年糕、同樂會等等)

 

每個學期都有一次大型的親子旅遊(額外收費自由參加)

甚至幾乎每個月就會有一次小型的戶外教學!(不收費)

是由老師們自己帶去,

除了特別拍下來的這些,

還去過學校附近的公園、小學看布袋戲等等!

覺得媃哥的校園生活真的很豐富!

去年的新北耶誕城我自己都懶得去了!

多虧學校平日帶去玩!

我也有看到媃哥跟同學坐旋轉木馬的照片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666.jpgiq5vOIjdRcazwAr5bku%GQ_thumb_818.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207.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2f59.jpg

每學期學校會請牙醫診所帶隊來學校檢查牙齒跟塗氟,

媽媽不用再花掛號費跟時間自己帶去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3329.jpg

除了孩子的活動,

學校連家長以及長輩也照顧!

每學期一次親師懇談會後還有講座請專家來講不同的主題!

(都安排在週五晚上時間)

上學期有阿公阿嬤看布袋戲、下學期有阿公阿嬤的歌唱課!

 

我猜可能因為在學校常常跑跑跳跳,

也沒有整天關在教室裡,

在學校又不挑食,

其實媃哥生病的頻率並沒有明顯增加!

雖然一開始有點不捨再也參與不到她的所有第一次!

但是後來覺得送去之後真是海闊天空啊!!!

而且接受的刺激以及教育變多了,

孩子感覺也長大很多!

 

那士箱幼兒園有什麼缺點呢?

應該說如果很在意以下這些點就不適合送去

例如孩子有時候會有點髒髒的回來

畢竟戶外活動多,

雖然老師都盡力打理了,

不過難免有褲子黑掉或是圍兜兜口袋裡有沙子!

講到戶外,畢竟學校植栽多更接近大自然,

所以春夏蚊子多

上學前我們都會自己先擦防蚊液,

然後在學校放一罐防蚊液,

戶外活動的時候老師幫忙補擦,

不過難免偶爾還是會被蚊子咬到!

再來就是士箱幼兒園沒有可以用手機看的即時監控系統

沒有使用電子聯絡簿app隨時傳孩子的照片

(例如有些學校會使用的app叫愛託付)

對於很在意能不能馬上知道孩子在學校做什麼?

或是學校有沒有幫忙拍攝很多孩子的即時照片的家長就不適合選擇,

更新:新學期開始有班級的LINE官方群組,

老師有空時會上傳學校生活照以及校外教學照片!

這是最近一次玩水以及校外教學參觀警察局的照片唷!

IMG_5234.JPG

IMG_5238.JPG

IMG_5235.JPG

還有學校小中大班是不同老師帶班

意思就是不會是同一個老師帶到畢業,

有些家長希望孩子不要換老師(怕有適應問題)

最後大概就是學校年代久遠,

有些地方有點老舊。

 

但這些都只是我自己觀察到的部分算是個人觀點,

到底學校適不適合自己的孩子還是要家長自己審慎評估!

 

最後放上媃哥跟策爺在學校玩蹺蹺板的照片!

(在一個我當初參觀沒看到的角落...學校真大...)

以及騎三輪車的影片,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學校!

UNADJUSTEDNONRAW_thumb_44f.jpg

 

 

 

 

 

 

 

arrow
arrow

    Fr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