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長輩說過「生一個小孩掉一顆牙齒」!

講得就是懷孕過程的鈣質流失,

新聞也曾經播報過生完小孩身高變矮的案例,

所以現在很多媽媽都會注意補充鈣質,

後來知道DHA對孩子腦部發育以及視覺發育很重要,

所以很多媽媽與都會補充魚油或是藻油,

(但是是為了寶寶而不太清楚跟自己有什麼關係!!!)

不過關於「葉黃素」的流失我想很多媽媽都不會注意到!

(當然也包括之前的我!!!)

 

生完第二胎之後我一直覺得眼睛很容易疲勞、酸澀(眼睛乾)!

一開始覺得是因為手機使用太多的緣故,

因為忍不住拍照曬嬰或是逛媽媽社團聊媽媽經!

而且當孩子都睡了之後更想熬夜滑手機啊(熬的是自由)!!

但是隨著孩子越來越大其實越來越忙,

手機使用時間已經降低!

雖然還是睡眠不足...(因為半夜一直被小孩吵醒)

眼睛容易疲勞酸澀的狀況依然時好時壞!

偶爾還覺得霧濛濛的(還以為空氣不好)

甚至不用看手機,連看書都覺得眼睛容易累!

那因為本身七年前有做近視雷射手術,

(術前度數約400度算低度近視,因為愛好戶外及水上活動而做手術)

距離上次檢查是三年前,覺得再回去檢查看看比較保險!

 

結果視力穩定、眼壓正常、醫師看診也說沒事!

研判是我自己的用眼習慣造成的疲勞酸澀...

開了放鬆睫狀肌的藥水以及人工淚液給我,

回家後覺得既然我的眼睛沒病!

首要之急就是生活習慣要改變!

減少使用手機,尤其不要孩子睡了之後還在光線不足的房間使用!

但是睡眠中斷導致睡眠不足的問題暫時無法改善,

我就把腦筋動到「保養眼睛的其他方法」上!

 

再來就是一陣瘋狂地上網收尋資料!

然後我的眼睛又累了😩(壞習慣!快去休息!)

尤其網路上資訊真真假假,

像我這樣沒有專業背景的普羅大眾很多時候無法判斷真偽!

(什麼研究啦、實驗啦...怎麼知道真的假的😤)

所以我都傾向參考專業人士或是專業雜誌的文章!

縱使中間理論機轉等理解有限但至少文後還有結論可以參考,

點來點去我看到一篇文章講到懷孕哺乳造成的葉黃素及DHA流失

再了解寫文章的人是現職大醫院的眼科主任及大學教授!

寫過不少專欄文章,也沒有代言或是介紹產品,

於是開始認真閱讀這位「陳瑩山醫師」的相關文章!

然後...震驚的看到(原始文章截圖):

螢幕快照 2018-12-27 下午4.19.15.png  螢幕快照 2018-12-27 下午4.19.40.png

 

原文連結:

葉黃素竟會從眼睛流失!護眼達人:這 4 種人,要特別注意 黃斑部病變

各年齡階段媽媽 每天一顆魚油護眼

 

於是我開始回想我兩胎孕期飲食狀況,

第一胎食慾很好,每天在娘家吃好喝好睡好,

而我媽媽很注意蔬菜類的飲食均衡,

常常吃得到深綠色蔬菜、黃色蔬果如玉米、香蕉還有魚類!

也有喝媽媽奶粉(但是媽媽奶粉沒有強調葉黃素)!

而且第一胎也不是全母奶,

所以猜測我的葉黃素跟DHA流失得不算多!

 

第二胎脹氣很嚴重食慾差,

一邊還要照顧大寶或多或少也影響進食,

媽媽奶粉也沒有喝得比第一胎認真,

產後第二胎滿月就成功的全母奶了而且現在還沒斷奶(1y3m男寶)

雖然月子做得不錯,

但因為生活型態改變(不住娘家了)

飲食種類上變化比較少,

深綠色蔬菜以及魚類也次數降低,

產前產後(餵母奶)大量的從身上輸出養分!

加上睡眠不足,

有一段時間身體狀況極差!

眼睛疲勞酸澀還加久咳不癒...

這時候才有點意識到是不是自己的營養不夠不均衡,

才開始吃孕哺類的綜合維他命(有DHA但是沒有葉黃素),

又過了一陣子身體狀況好很多了,

但是就像文章前半段說的,

我的眼睛酸澀疲勞的狀況還是時好時壞...😢

看到陳瑩山醫師的文章我都開始懷疑自己「葉黃素流失」了😫

 

不過我術前近視度數不深,

不算眼睛病變的高危險群,

所以當時回診醫生也說依我的狀況沒有需要再做進一步的檢查,

自己到底是不是葉黃素流失也不得而知,

不過就以我個人孕哺狀況,再加上每天使用手機電腦、

戶外活動沒有特別戴太陽眼鏡、做過近視雷射手術,

經過醫生評斷沒有病兆!但是卻常常疲勞酸澀!

除了眼睛使用習慣改變及飲食習慣之外,(這才是主要的改善之道喔

(減少使用手機,尤其不要孩子睡了之後還在光線不足的房間使用!

增加攝取綠色蔬菜、蛋等等含有葉黃素、玉米黃素的食物)

陳瑩山醫師特別強調這兩種食物喔!

 

再來我決定開始研究一下眼睛的保健食品!(這是次要的方式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解讀以及心得分享,

不代表陳瑩山醫師立場,

眼睛有任何狀況一定要找合格的專業醫師診治!

 

下一篇將分享「護眼保健食品的挑選原則

及下下一篇「最終挑選的護眼保健食品(及iHerb購物體驗、開箱影片、折扣碼)

其他產品分享:

iHerb孕婦綜合維生素 、孕哺DHA不專業開箱

 

 

 

 

arrow
arrow

    Fr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